奇巧家园外出参观学习记

85日上午,成都根与芽环境文化交流中心联合益州社区居委会组织益州社区礼顿山小区的10位叔叔阿姨在青城山木料资源再利用加工厂进行了绿聚人—社区再造计划项目参观学习。

 

图:小区叔叔阿姨在加工厂进行合影

本次参观学习主要是提升小区居民的环保意识,同时通关直观、亲身体验的形式让居民了解在木料方面的资源循环利用。

 

图:加工坊中体验废旧木料的制作

上午,包括工作人员在内的16位参观人员来到以木料为原材料的艺术雕刻加工厂。

 

图:加工坊中废旧的木料

在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他们在进行木料的再加工上面讲究的是艺术的美感和价值,通过自己的想象力将一件原材料加工成具有艺术和实用性的物品。木成材有的需要的时间可能会经历上万年,我们通过加工赋予他们第二次生命,让他们的价值重现,当然也不浪费一边一角。现场加工坊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废旧的木料,还有用它们做成的半成品。

 

图:用边角材料制作的工艺品

 

图:艾阿姨介绍到会小区以后也可以做一个废旧木料的凳子

小区艾阿姨提到,很好,他们这样做真的是不仅进行了资源的循环再利用,也体现了树木的另一种价值。我们回到小区也可以将废旧的木质生活用品进行改制,虽然不能做到现在这样的完美和实用,但是简单用木桩做一个凳子还是可以的。

 

图:工作人员大家介绍木料的资源循环利用

现场还有一位特殊的叔叔进行了木料再利用的分享,他是来自东方逸景小区木工组的李叔叔。李叔叔提到,在东方逸景小区没有一个专业的木工师傅,但是我们通过学习,现在已经能够简单的修葺木质生活品也可以将废旧的木料做成凳子、栅栏。我们不仅在源头上进行了垃圾的减量,同时也做了资源的循环利用,都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像这种上千年、上万年的树木就是不可再生资源,我们就是需要节约它们,好好利用他们。

 

图:李叔叔在向居民介绍木工组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