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花园的变身记录

背景 —— 采访锦州花园内某居民


根与芽小娟:请问阿姨,你觉得小区的环境怎么样,垃圾分类有了解不?


锦州花园某阿姨:我们小区就是人比较多,住得也很杂。有商业房也有拆迁房。平时装修的人也很多,扔出来的家具你看着还是新的不要了,很可惜啊,垃圾分类之前我觉得还需要进行不浪费。还有以前老家是农村嘛,都喜欢种点什么,现在在城里面来了,也改变不了种植的习惯,但是我们小区啊,种的那些植物都不行,就是没有肥料嘛。农村沤肥不会觉得什么,但是在小区里面也进行沤肥就难了,环境要好的话,我觉得还是需要绿化好!


来看看在成都根与芽介入后,锦州花园小区都有哪些变身:


变身一 >> 环保志愿者组建,志愿者能力提升



第一次会议


2017年11月9日,寻找到小区核心居民,组织小区环保志愿者队伍,开展第一次环保小组成员会议,环保成员了解环保小组工作内容。


2017年11月30日,组织小区环保志愿者成员到其他两个项目点小区进行参访学习。了解到日常生活中可参与的环保就在身边。

2017年12月21日,在小区开展环保游戏的照片,扩大项目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到垃圾分类的知识。

2017年12月28日,小区环保志愿者成员到临时村学习环保志愿者团队能力提升和小组成员管理知识,活动后,小组成员由7位扩大到12位。


变身二 >> 外出学习怎样改造小区

2018年3月2日,与社区组织小区青少年参与捡拾垃圾,现场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2018年3月14日,社区环保志愿者到八宝街学习厨余堆肥,从源头进行垃圾的减量。



2018年4月12日,小区环保志愿者到垃圾末端企业学习了解塑料垃圾、电子垃圾的循环使用。



变身三 >> 大家齐动手,从小区开始改变


1、废旧木料制作栅栏

2018年4月17日,组织小区环保核心分子开展会议,会议中提出在小区中进行废旧木头再利用制作栅栏。半年时间,小区环保志愿者找到了在小区中开展环保工作的突破口——用废旧木料进行栅栏的制作,此举不仅进行了垃圾的源头减量,也达到了资源的重复利用。目前为止共收集废旧木料达到0.5吨,制作成品栅栏50米长。


进行商讨制作怎样的栅栏

马上要进行改造的木条

日常收集废旧木料

给废旧木料除去钉子


何叔叔学习怎样利用射钉枪固定栅栏

制作好的成品栅栏


2、小区厨余堆肥池修建:

2018年4月23日,小区环保志愿者在锦州花园小区闲置绿化带进行了修建堆肥池的启动仪式,正式确定在小区中修建堆肥池,解决小区中产生的绿化垃圾。经过半年的铺垫工作,居民不仅学习到了资源的重复利用,也学习到堆肥的技术。到目前为止,利用小区树叶为原料,共进行堆肥0.25吨。

现场开启堆肥启动仪式



小区阿姨在废旧市场进行材料的购买

挖好的堆肥坑

堆肥池修建现场,邀请其他小区的叔叔做焊接的指导

修建完成的堆肥池


项目实施1年后,

再次采访同一位小区阿姨

(阿姨已然变身小区环保志愿者):


锦州花园某阿姨:现在我们的小区环境虽然算不上太好,但是比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变,特别是志愿者团队,看我就知道了,哈哈。堆肥虽然还没有达到肥沃那一片的土地,但是终究会的。装修在继续但是我们收集的废旧木料也也来越多了,后面要做的工作就是把小区所有的绿化带都安上由我们自己做的栅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