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身边做起——垃圾减量分类行动在校园(二)

6月,在成都根与芽和学校循乐导师的带领下,西安路小学开展了一系列倡导垃圾减量、分类及回收的环保行动,让孩子们自主地发现生活中资源浪费的情况,提出解决方案。同学们看到环保其实并不遥远,是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

校园垃圾调研及垃圾减量倡议

为了弄清校园垃圾的情况,校环保社团和苗苗朵朵循乐队的同学们特别进行了调研,对学校垃圾的日产生量进行称重、记录、并分析被丢弃物中可再次利用的物品。

      同学们发现,除餐厨垃圾外,学校每天还要产生约50kg垃圾,其中有很大部分是原本不应该被丢弃的资源,如铅笔头、纸张等等;干湿垃圾的混放导致了臭味,也容易滋生卫生问题。队员们认为这样的发现必须让全校师生了解,两位学生代表金禧和陶俊兰在全校同学前发表演讲,发出垃圾减量、分类、资源循环利用的倡议。

垃圾减量倡议,让孩子们开始思考,我们在资源循环体系中的位置。爱护学校环境是每一个同学的责任,爱护整个大自然,更是每一个人的责任。

小小铅笔要珍惜

郭佳老师发现,同学们的铅笔消耗量很大,但却并不是每一支笔都是合理使用掉的:有些铅笔因为掉在地上失去了主人,有些因为笔身太短而被抛弃。于是“小小铅笔要珍惜”的班级倡导活动在一年级一班展开,让同学们开始重新认识铅笔。

 

      在郭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认识到了制作铅笔的原料——树木的情况,分析了容易造成铅笔浪费的原因,商讨出了在笔身做标识不易丢失、合理购买文具不浪费、变短的铅笔可以收集起来用做手工等多项方式。

珍惜善用每一张纸

“一张、两张……,仅仅一下午我们班级就丢弃了52张纸啊!”“而且很多纸张只写了几个字而已!”教室里传出了孩子们惊讶的声音。这是三年级三班的钱玲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展的“珍惜善用每一张纸”环保活动,老师希望同学们意识到当前在学校生活中对纸张的浪费,从源头对纸类垃圾进行减量。

 

同学们仔细分析了被桌面上纸张的使用情况和垃圾筐中纸张的丢弃情况,了解到只要合理计划,很多纸张可以被节约,也节约了大量的树木资源。


                                             小小的纸张告诉我们,环保不是提倡不使用,而是促进使用更加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