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迈向零废弃,社区爷爷有功劳

校园迈向零废弃,社区爷爷有功劳

                               ----校园堆肥箱的制作

在共青团金牛区委的资助下,成都根与芽在西安路小学的”循乐童年“项目已经开展了近3个月,前期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各个班级和办公室已经逐步开展垃圾分类的工作,为校园垃圾的减量做出了很大的保证。在对校园垃圾的调研中,我们发现有一部分垃圾是不能通过师生有效分类来解决的,那就是厨房产生的蔬菜皮等厨余垃圾和校园绿化带以及童辛园中产生的绿化垃圾。这些垃圾该如何处理呢?答案就是堆肥。

熟悉我们的人都知道,根与芽有一批足够专业的社区讲师,在前期几年的垃圾减量、分类摸索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而对于厨余垃圾的处理更是非常在行的实践者。

在说明情况后,讲师团队的几位叔叔便决定帮助学校修建堆肥箱,方法几经修改,最终确定用砖和水泥在童辛园建两个非常结实耐用的堆肥箱。

7月的成都异常炎热,为了娃娃们的校园垃圾减量行动能够在开学后顺利开展,叔叔们决定在日头下工作了。一共有四位社区叔叔参与修建工作,他们的平均年龄是64岁。

看似简单的堆肥箱搭建起来非常不易。要经过打地基、和水泥、砌砖、摸两层水泥、边角修正等很多道工序。

钟叔是技术男,做细活儿最拿手,在挖地基的过程中四个点要保持水平

钟叔和李叔搭档修建

环保社团的小朋友也来帮忙


用了一天的时间,两个堆肥箱已经有了雏形

第二天的工作为给堆肥箱穿两层水泥外衣,让它们更加坚固。

当箱子里外的水泥变干后就可以安装盖子了,两个堆肥箱的盖子也是叔叔们前期买来钢材用了两天时间制作的,非常结实牢固。





安装盖子

用废旧木料做成的栅栏为堆肥箱最最后的装饰


位于园子另一边的第二个堆肥箱

  

叔叔们和凝聚了汗水和期望的堆肥箱合影

在修建堆肥箱的时候,叔叔们对学校的环境教育称赞有加,觉得在城市中,有一片这样的园子让孩子们认识自然,有这样的理念去让孩子实践环保,非常欣慰。堆肥不仅是垃圾减量的方式,更是让资源重新在自然就循环的途径,开学后,这两个堆肥箱就要开始发挥作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