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零废弃 环境因我更美丽

校园零废弃 环境因我更美丽

要实现垃圾分类、零废弃生活,

到底有多难?

是垃圾桶不够先进?

是清洁工没有及时进行分拣?

NO! NO! NO!

每一次小小的举动

都能带来大改变

都能让世界更美丽!

根与芽优秀案例分享

西安路小学 - 校园零废弃

校园零废弃,一直是成都根与芽在环保教育中的重点项目。西安路小学在和成都根与芽合作中,不仅仅让孩子们接受到了环保知识信息,重要的是,还将理念变成了行动!快来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投递之前先分类

做好零废弃首先就要做到资源的合理利用。西安路小学为了减少物资浪费,提高垃圾回收利用率,除了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外,还将可回收物又进行了细分,分别分为:纸类、塑料类、金属类、玻璃类、快递箱。细致的分类能将可再次利用的物品分隔来,方便其继续发挥剩余价值。

同学们在后操场的资源回收站前先将纸类、塑料类、金属类垃圾分类投放

快递箱和玻璃制品也有专属投放点

垃圾去哪里 校园小妙招

看到这里有人可能会问,即使前端做好了分类,难道不怕收垃圾的人一股脑全部倒在一起吗?


不怕,不怕,孩子们的努力不能白白浪费掉,几条小妙招,分享给大家!


可回收物

西安路小学的可回收物并没有对外卖给换成钱,而是送给了以回收废品为业的家庭。而对于一些无损的纸箱,他们会送给校门口的快递站让他们多次使用,因为重复利用比循环利用会更环保。

有害垃圾

西安路小学的有害垃圾主要有电池和墨盒,这些有害垃圾将分别被统一收集,最后交给有处理资质的部门处理。

其它垃圾

原先教室和办公室的垃圾桶只用于投放其它垃圾。纸巾、打扫教室的尘土、被严重污染的可回收物才会被投放此处,这些才是每日需要被清运的垃圾。当然,在学校“简约”理念的指导下,为了减少纸巾的用量,早已开始倡导“重拾小手帕”行动。

厨余垃圾

有一句流传很广的名言:没有分厨余的垃圾分类不叫垃圾分类。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的比重一直居高不下,占比超过50%,而这些也是造成垃圾桶漏水、异味的重要原因。在西安路小学,除了社区帮忙运走剩饭菜等餐厨外,生厨余和绿化垃圾都是用来堆肥的。而这些有机肥又可以用于校园生态种植之中。

用于处理厨余垃圾的堆肥池

优秀管理 持续向前

良好的实施离不开优秀的管理。令成都根与芽非常感动的是,西安路小学成立了循乐督导员团队。他们每日会错班检查评估可回收物和其它垃圾的分类状况,这些检查结果会作为各班评比的依据。当然不是每个班产生的可回收物越多越好,而是分类约准确越好。


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西安路小学在“零废弃校园”这条路上坚持不懈,取得了很多傲人的成果。

督导员会议,日常管理非常重要

从口号到行动

其实只有一个短短距离

西安路小学的师生们

用坚持告诉我们

一个人的影响力很小

但一群人的影响力却很大!


欢迎加入成都根与芽更多环保项目中

生活一起零废弃

世界因此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