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湿地有大作用

成都已经进入盛夏,虽然天气炎热,可抵挡不住大家探寻自然的热情,来自10个不同家庭的孩子,参与了根与芽为期2个半天的湿地零废弃夏令营,他们在夏令营导师Elisabeth和Stefano的带领下,探寻了神秘的湿地系统,了解了生态系统作用,认识垃圾对水的影响。

 

Day2

湿地作用在哪里?

湿地零废弃夏令营第二日,来自瑞士,通晓五国语言,中文说的特别溜的Stefano是第二日主讲老师。


首先,

Stefano带着大家回顾昨天Eli上课的内容—你画我猜

Stefano的中文是不是写得很好呀?

 

小盆友的绘画天分果然是无敌的

 

什么是湿地?湿地有什么作用?将是今日的重点

 湿地的运作是这样:当水从高山流入湿地,水中微生物会慢慢沉下到湿地,在这个过程当中,植物会吸收,动物会分解他们,同时水也得到净化。但是,如果是塑料微颗粒之类的难以处理的东西,整个湿地生态系统就会被污染(Polluted)。


 湿地像一个大大的滤水器,所以Stefano要带着大家一起制作滤水器(Water Filter),在空瓶里依序放入棉花(Cotton)、细沙(Fine sand),以及砾石(Gravel),接着将第一天结束时Eli带大家制作的充满垃圾的污水倒入这个滤水器,一起看看滤水器净化水的功能,结果小朋友们发现,滤过的水需要再重复过滤才能看起来更干净,即便如此,塑料垃圾也无法被处理。

而这便是Stefano想让大家知道的,就像这个滤水器一样,一个湿地要净化水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水资源非常珍贵和重要,因为生活中喝水、洗澡、上厕所、浇花等等......,都离不开水。


接下来,就让大家一起到外面去看看活水公园(The Living Water Garden)是怎么净化水的吧!

 

在公园内,水将依序流经:

1、厌氧池(The Settling Pond)

水中物质将会沉淀到底部,厌氧菌(Anaerobic Bacteria)将其分解的地方。

 

2、流水雕塑(The Flow Forms)

借着雕塑的设计,水与空气(Air)及氧气(Oxygen)有足够的接触,气体融入水中,滋养水中植物。

 

3、兼氧池(The Facultative Anaerobe Pond)

池中兼氧微生物和植物等对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有一定的降解作用。

 

4、植物塘床(The Artificial Wetland)

活水公园的核心部分,尚待净化的水在这里经沉淀、动植物吸收、氧化还原及微生物分解,使得水质变好。

 

5、养鱼塘(The Fish Pond)

水净化后最终流入的环节,池内的锦鲤(Beautiful Colored Carp)、金鱼(Gold Fish)等水生动物的生长状况是对水质好坏最直观的监测。

 

这些净化水的系统向人们展示了水与自然界由「浊」变「清」,由「死」变「活」的生命过程,使整个活水公园充满了活力。

小盆友~你们在看啥?

在城市当中能有湿地生态系统实在非常难得,因此Stefano请各位小朋友想一句话来告诉大家应该如何保护湿地。有人说不要在水中乱丢垃圾、少开车,多搭公共汽车来保护环境、不要在活水公园内玩水等等......,看来大家都已经知道了湿地跟水资源的重要性。两天的英语夏令营就这样顺利的落幕了,看着每个小朋友满足的表情,Eli跟Stefano也很开心,感谢小朋友们这两天热情的参与!

Thank You and See You Next Ti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