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 我们在成都发声:塑战速决!

编者按:

2017年“成都根与芽”与“老外Here”在成都发起的#挑战不浪费#活动吸引了100多名公众加入,七天后根与芽收到70多个挑战袋,共计5.4公斤垃圾,其中塑料垃圾就占54%

2018年根与芽志愿者随机调查了50个农贸市场,4316个摊位,发现60%的摊位塑料袋使用不符合“限塑令”标准,这些袋子平均25分钟就会被抛弃成为垃圾。

从源头避免垃圾产生是垃圾管理中最优先级的方式,我们在推动垃圾可持续管理的过程中,一直提倡公众垃圾减量。而塑料袋的减少和杜绝更是减量的重要指标。今天,是中国颁发“限塑令”的十周年,塑战速决,需要每个人加入。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


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根与芽环境保护组织、漫成都、肯道尔中国,历时3个月时间筹备的公益活动今天拉开帷幕,这一次我们将让2018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塑战速决”,在成都掷地有声!本活动目前已得到来自世界各地人士的关注与支持,我们也期待你的加入与支持。


“塑战速决”,KEEP UPCYCLING!和一次性塑料制品说分手!

 

 1 

  

有这样一组图片,公布后,刺痛了无数人的心。


这只死去的信天翁幼雏肚子里装满了海洋塑料垃圾


没有遇见摄影师这只被塑料网死死缠住的海龟必死无疑


习惯用尾巴勾住珊瑚和海草避免被激流冲走的海马却将一根塑料棉签当做了自己的救命稻草


西班牙摄影师在垃圾填埋场拍摄到一只周身被塑料袋缠绕的鹳


每年,全球因污染导致的海洋生态危机约造成100万只海鸟(误食塑料导致窒息死亡)、10万头海洋哺乳动物丧生,死亡的鱼类更是不计其数!塑料垃圾,正在毁掉这个星球。


全球每年塑料废弃物超过3000万吨,其中有超过2000万吨的塑料垃圾被直接丢弃或从陆地通过河道、风力最终进入海洋。我们一次又一次被这些触目惊心的画面和数字所震撼,却又觉得这些与自己毫不相关。



也许,你觉得千八百里远的海洋污染,和你没有关系。可是别忘了,雪崩时,每一片雪花都觉得自己无辜。



 2 

 

难道塑料垃圾影响的只有动物吗?


“那些我们随手丢掉的塑料,终将被我们自己吃下。”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据调查,海鲜、牛肉、海盐、啤酒、自来水等都有被微塑料污染的情况。无法被分解的塑料进入海洋生物体内,沉积到血液、脂肪、肌肉里,最后又被人类吃下了肚。不论是被剖开的鱼腹,还是拥有硬壳的虾蟹,塑料已经入侵到了人类的食物中。


 

即便你生活的地方远离海洋,但由于全球洋流运动,塑料会漂洋过海的遍布每一片海域。海洋在承受了人类带来的伤害时,又再次将伤害 “回馈” 给了我们


菲律宾马尼拉湾的海水中飘荡着一个塑料袋,就连地球上最偏僻的地方也逃不过塑料垃圾的污染。


有人以为,只要将塑料瓶、外卖盒、塑料袋等扔进垃圾桶里,它们就会消失不见,有一张“想象中的口”吞噬了这些塑料。但事实上,这张“想象中的口”并不存在。


截止2015年,全球产生的超过69亿吨塑料废物中,仅有9%被回收,12%被焚烧,79%被填埋或继续在环境中积累,而一个塑料袋的降解至少需要470年。


有人说个人的力量对于这个世界实在是太过渺小,但现在的塑料污染,正是一个个渺小的个体所致。所谓聚沙成塔,就是这个意思。


 

 3 

 

限制塑料制品的使用已经成为了全球趋势,而我们仍在路上。

 

 

5月28号,欧盟公布了一项草案,禁用塑料吸管、棉签等一次性塑料制品;英国政府宣布未来将禁止销售吸管、咖啡搅拌杆和塑料棉签的计划,英国外交部宣布到2020年,遍布全世界的下属机构将全部停止塑料采购;有统计显示,中国自2008年实施“限塑令”,至2015年超市、商场的塑料购物袋使用量普遍减少2/3以上,累计减少塑料购物袋140万吨左右。解决塑料使用和污染迫在眉睫!

 

而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也在身体力行的用自己的方式减少塑料使用。

 

成都金苹果公学今年在全校开展了“垃圾分类”活动,活动开展至今垃圾分类总重量达5888.86KG,孩子们的环保意识从行为到习惯正不断养成。成都博舍酒店从去年起停止购买塑料吸管,以纸质吸管代替,减少塑料使用。


变废为宝,金苹果公学学生作品


成都博舍酒店使用纸质吸管(图左)替代塑料吸管(图右)

 


 塑战速决  KEEP UPCYCLING 

 我们决定在成都发声,做一次公益活动 


这一次,我们决定尽自己的力量为环保发声,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行动中。2018年世界环境日,漫成都携手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根与芽环境保护组织、肯道尔中国等机构,为支持今年“塑战速决”环保主题,共同在成都发起一场公益活动。活动一经发起,就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各行各业人士的广泛关注。


肯道尔中国特别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们,在海、陆、空各种自然环境中,积极响应这项倡议。


中国特技滑翔伞爱好者 杨锐


滑翔伞特技飞行世界冠军 Theo De Blic


深圳西涌沙滩 冲浪爱好者


中国云南抚仙湖 瞄瞄


中国潜水爱好者 杨小二 瞄瞄


四川贡嘎山城北部勒多漫因峰上的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爱好者们


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志愿者也加入到此次活动当中



 拒绝塑料袋, 使用“一直装”吧!


而本次活动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我们共同发出倡议:以可反复使用的环保购物袋替代塑料袋。所以,我们联合成都新生代文创团队“慢熹”,设计并推出了这款环保帆布袋,并将它取名为:“一直装”。

 

设计灵感来自成都街坊中端着盖碗喝茶的那份闲适与记忆感,也可以唤起人们去重新发现和使用非一次性用品的意识。而主体形象则选用了最能代表成都的大熊猫,形象设计采用极简风。


除了精心的设计,这款帆布包在制作时采用了质量极佳的布料和高级工艺,我们希望它能一直被使用,一直装下去。


 

我们从众多“塑战速决”活动支持者中邀请了10位人士,手持“一直装”帆布袋进行拍摄,以这样的方式呼吁更多人参与到减少塑料使用,保护地球环境的行动中来。


少使用塑料制品,和一次性塑料制品说分手!这是日常生活中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你需要放弃很多习惯,并且尽量身体力行,尽量克制,将自己的行为投射给更多人,让他们明白,这一小步,将为我们自己积累更多!


以下10位是分别来自本次活动主办方及其他领域的知名人士,倡导大家一起使用“一直装”,并且喊出他们的环保口号。

Get Drastic With Plastic!

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才能“塑战速决”

多一点绿色,少一点白色垃圾

减塑保护的不只是环境,更是我们自己

从少点外卖开始

塑料星球,我们不要

减塑,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

减塑之战,你我有责

即刻觉醒!塑战速决!

身体力行,为了下一代

(以上图片拍摄特别致谢四川摄影家协会及赵秀文老师)


我们希望,下次当我们遇见完全可以拒绝使用塑料制品的情况时,多想几秒。就如同《国家地理》发布的视频中所写,“不要等到人类灭亡后,只有塑料成为了我们曾在这个星球上生存过的证明。”


每个人都是消灭塑料大军的一份子在此我们呼吁每个人都重新考虑我们与塑料的关系,并且给出如下建议: 

(1)重复使用塑料袋等塑料制品

(2)在不必要的情况下对一次性塑料制品“SAY NO”

(3)最小化“外卖” 享受健康又环保的一日三餐

(4)用你的创意来取代生活中的塑料(玻璃,不锈钢,木材)

(5)呼吁身边更多人加入“限塑使用”行动


现在,

进入漫成都微店你也可以购买这款环保帆布包,

本次所有售卖款项均将捐赠给成都根与芽,

用于支持白色污染消除行动项目长期持续开展。


(长按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进入微店)


合作机构



E N D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漫成都”




:南城、七月

图:曹鸿禹、视觉中国、国家地理

编辑:棐溪